February 23, 2017

用 Scratch 做小遊戲 - Little Tank 1

去年在 Hahow 上買了一門線上課程叫做 初心者的計概與coding火球術,胡立老師在課程裡面介紹了 Scratch 這個網站,它是由麻省理工學院開發出來的一個免費程式語言學習網站,很簡單易懂,是由組合積木的概念去寫程式,所以即使你任何程式語言都不會也可以寫出一些簡單的小遊戲。

我之前有在 Codecademy(也是免費的程式語言學習網站)自學過一點點 HTML、CSS,跟 Python,但是不常用容易一下子就忘光光了 XD。現在網路上也越來越多這類的學習程式語言的網站,像這篇:想學程式設計,你怎麼能錯過這 31 個學 Coding 的網站 裡面就推薦很多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而 Scratch 跟這些網站不同的地方在於,你不用會寫任何一個程式語言就能寫程式,所以想要學習程式語言的人,就不會被繁雜的語法給困住而自信心下降。Scratch 是訓練你理解程式語言運作的邏輯,當然,如果你本身已經有基礎,一定是比完全沒接觸過程式語言的人還容易上手。

由於我只是接觸過一點點皮毛的初心者,所以還是從簡單的小遊戲開始練習,才不會挫折感太大。我參考了胡立老師在課程裡面教的東西去做變化,做了一個射擊方塊的小遊戲,把它叫做 Little Tank 1,因為之後還想做進階版本 XD。

這看起來簡單的小遊戲(其實對會寫程式的人來說也的確是簡單的小遊戲 XD),在做的過程中也是有遇到一些問題,然後每次自己試玩的時候就會發現還可以改進的地方或小 bug,然後去做調整,這個小遊戲仍然不是最完美的狀態,不過學習的過程就是如此,而這是我學習程式語言的過程和小成果 :)

Little Tank 1 on Scratc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