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17

咖啡蛋糕捲

母親節前兩天又再次問媽媽想吃什麼蛋糕,最後她指定要吃咖啡蛋糕捲 XD
我做了咖啡蛋糕捲然後大家都有口福,媽媽英明~

這次的食譜是參考 Carol 老師的食譜:咖啡戚風布丁捲。因為媽媽不喜歡布丁,所以我沒有加入布丁,只有夾鮮奶油。也因為沒有夾布丁,所以我把鮮奶油的份量多加一些,這樣比較容易捲。如果你不喜歡鮮奶油也可以自己調整,不一定要跟我做的一樣(但是鮮奶油真的好好吃~)。

蛋糕捲其實是戚風蛋糕的延伸,如果還不熟悉戚風蛋糕的做法,可以先看我上次寫的:巧克力戚風蛋糕

蛋糕捲沒有想像中的難,但要做得很漂亮需要練習。最容易失敗的點應該是,捲的時候容易有蛋糕體裂開的情形,不過基本上不會影響味道,只是美觀上的差別。失敗了不用難過,因為自己烘焙的重點是好吃而不是賣相 XD

建議先把鮮奶油打好然後冷藏,再做蛋糕的部分。



《鮮奶油夾餡》
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 335cc(原食譜是 300cc)
細砂糖 30 克(原食譜是 25 克)


準備工作:
把所有材料秤重秤好。

做法:
1. 細砂糖加入鮮奶油中,打蛋器用低速打發。

2. 打發到不會流動的程度(約八分發),我的測試方法是把鋼盆倒過來,不會流下來就是完成了。如果打得太發會油水分離,所以接近完成時要小心,過程中可以隨時檢查是否已經打發。
另外,如果天氣炎熱的話,可以在放鮮奶油的鋼盆下再放一盆加冰塊的冰水,這樣比較容易打發。

3. 鮮奶油打發後先冷藏備用。


《咖啡戚風蛋糕》
份量:
我的烤盤尺寸:42 cm x 27 cm


烤溫:
170℃(或是 340℉)


材料:
A. 麵糊:
蛋黃 5 個
細砂糖 30 克
橄欖油 40 克(或任何液體植物油)
熱水 50cc(原食譜使用牛奶)
即溶咖啡粉 1.5 大匙
低筋麵粉 70 克
在來米粉 30 克

B. 蛋白霜:
蛋白 5 個
細砂糖 60 克
(這次沒有加檸檬汁)


準備工作:
1. 先在烤盤上鋪描圖紙,裁剪合適的尺寸,然後在四個角剪一刀。
備註:Carol 是使用白報紙,但我不知道美國要在哪裡買白報紙,而且找不到尺寸夠大的紙張,所以用大張的畫圖用描圖紙代替。主要是紙張表面不能有光滑油面,不然會影響戚風蛋糕膨脹。

2. 完成後可以在烤盤噴一些水幫助固定。

3. 把所有材料秤重秤好,雞蛋使用冰的。

4. 將熱水加入即溶咖啡粉中混合均勻。

5. 低筋麵粉跟在來米粉一起過篩。

6. 蛋白跟蛋黃分開。注意放蛋白的容器不可沾到水、油、或蛋黃,打蛋白的打蛋器也不可沾到水、油、或蛋黃,否則蛋白會打不發。

7. 烤箱打開預熱 170℃(或是 340℉)


做法:
1. 在放蛋黃的容器內加入糖 30 克,用打蛋器打均勻。

2. 加入橄欖油之後再打均勻。

3. 分兩次加入咖啡液跟過篩麵粉和在來米粉。分次加入比較容易混合均勻。

4. 一般我會在這個步驟改成用橡皮刮刀攪拌,但是在來米粉比較不容易攪拌均勻,所以還是用打蛋器攪拌。只要注意不要過度攪拌使麵粉出筋即可。

5. 混合到沒有看到乾粉的顆粒即可。先放旁邊備用,接著打蛋白。

6. 先用慢速打到出現像啤酒一樣的粗泡泡出現後,加入 1/3 的糖。

7. 加糖之後換成用高速打。打到泡泡變細緻之後加入 1/3 的糖。

8. 打到可以看到打蛋器經過的痕跡時,加入最後的 1/3 的糖。

9. 持續用高速打。打到介於濕性發泡跟乾性發泡之間即可(打蛋器尾巴有小彎鉤但快要接近挺立)。
備註:一般做戚風蛋糕應該是打到乾性發泡比較好,但好幾次自己做蛋糕捲會裂開,所以實驗結果是不要打到乾性發泡,介於濕性發泡跟乾性發泡之間比較不會裂開。

10. 蛋白打好之後,挖 1/3 到麵糊裡攪拌均勻。使用橡皮刮刀沿著鋼盆由下往上拌勻,動作要輕快,才不會使蛋白消泡。

11. 拌勻後。因為蛋白霜與麵糊的密度不同,所以先將 1/3 蛋白霜與麵糊混合,之後再跟剩下的蛋白霜混合比較容易。

12. 把麵糊的部分加入剩下的蛋白霜中,一樣使用橡皮刮刀沿著鋼盆由下往上拌勻,動作要輕快。

13. 拌勻後倒入烤盤中。

14. 可以利用刮板將表面用平整。

15. 進烤箱前在桌面上敲幾下可敲出較大的氣泡。170℃(340℉)烤 15 分鐘(烘烤時間會因每個烤箱溫度不同而不同,可自己實驗幾次找出適當的溫度跟時間)。

16. 時間到可先用手輕拍蛋糕表面,靠近聽如果有聽到沙沙的聲音就是烤好了。出爐後將蛋糕連烤紙移到鐵架上,四周烤紙撕開散熱。

17. 蛋糕完全放涼後,桌面墊一張烤焙紙,把蛋糕翻面,撕開烤紙。

18. 底部墊原本的烤紙,然後再把蛋糕翻回烤面向上。

19. 在表面用小刀輕輕劃不切到底的線。
可能我技術不佳,只在開始捲起處劃 3-4 刀不太夠,還是會有裂開的情形。所以後來乾脆全部都劃,這樣捲的時候就不會裂開。

20. 塗上夾餡用的鮮奶油。

21. 會被捲在裡面的那一個方向塗多一點,然後會被捲在外面的那一個方向塗少一點,這樣在捲的時候比較好操作。塗抹平均的話開頭不好捲,結尾又會把鮮奶油推出去。
例如:我會從右邊開始捲(右邊會被捲在裡面),所以我就在右邊塗多一點,左邊就上薄薄一層。

22. 從右邊慢慢捲起,可以利用拉起烤紙輔助。

23. 開頭捲的密合之後,順著方向慢慢捲。

24. 捲好後讓開口朝下。

25. 然後保持開口朝下,用烤紙將整條蛋糕包起來。(這顏色好像黑輪 XD)

26. 外面再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包起來。放到冰箱冷藏 2-3 小時定型。

27. 完成後取出切片。最後的成品照~

備註:因為我很喜歡吃鮮奶油,所以鮮奶油放很多,可以依你自己的喜好調整。




- Photos taken with Samsung Galaxy S7 Edge
- Photos edited with Affinity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