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3, 2017

卡士達泡芙

泡芙應該是我曾經做失敗最多次的甜點。以前剛開始學做泡芙的時候,沒有抓到訣竅,失敗了兩、三次,泡芙都無法順利膨脹。可是即使失敗,爸爸跟弟弟也會幫我吃光光,所以我更加努力研究想做出成功的泡芙給他們吃。好在失敗三次後就成功了,不然他們要一直幫我吃失敗的作品 XD。

今天的食譜,泡芙外皮是參考 Carol 老師的 基本泡芙外皮,卡士達醬是參考她的 烘焙新手變達人的第一本書 中的第 48 頁的「卡士達醬」。

因為想要把步驟講的盡量詳細,所以照片比較多。

基本上泡芙的材料很簡單,只要抓到訣竅就可以做得很成功。我建議先做卡士達醬,這樣泡芙烤好後就可以馬上加入卡士達醬享用了~



《卡士達醬食譜》
材料:
豆漿 100 克(原食譜使用牛奶,我只是懶得出門買牛奶所以用家裡的豆漿代替 XD)
香草精 1/8 小匙
蛋黃 1 個
細砂糖 20 克
低筋麵粉 10 克


準備工作:
1.把所有材料秤重秤好。

2.低筋麵粉過篩

做法:
1.蛋黃加細砂糖用打蛋器混合均勻。

2. 再加入過篩後的低筋麵粉混合均勻。

3. 混合到看不到乾粉即可,先放一旁備用。

4. 把豆漿(牛奶)跟香草精放入小鍋中。

5. 放到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煮沸。

6. 煮沸後的豆漿(牛奶),慢慢加入蛋黃麵糊中混合均勻。

7. 把混合均勻後的麵糊用濾網過濾。

8. 把過濾後的麵糊放到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邊加熱邊攪拌。

9. 加熱攪拌到變濃稠就離火。然後放涼備用,可蓋上保鮮膜避免乾燥。接下來做泡芙外皮。
如果喜歡泡芙裡卡士達醬較多的人,可以自己增加份量。也可以多做一些冷藏備用,拿來夾麵包也很好吃。


《泡芙外皮食譜》
份量:
大約直徑 7.5 公分大小的泡芙 8 個


烤溫:
200℃(或是 400℉)


材料:
雞蛋 2 個
無鹽奶油 45 克
水 85 克
低筋麵粉 55 克
鹽 1/8 小匙


準備工作:
1. 把所有材料秤重秤好。無鹽奶油建議切成小塊。

2. 雞蛋打散。

3. 低筋麵粉過篩。

4. 烤箱打開預熱 200℃ (或是400℉)。


做法:
1. 把水、無鹽奶油、跟鹽放入小鍋中。過篩的低筋麵粉要放在瓦斯爐旁邊,等一下要加入。

2. 用中小火煮,無鹽奶油切成小塊會比較好煮融化。

3. 煮到沸騰,然後一口氣把過篩的低筋麵粉倒入,馬上轉成小火


4. 快速用木匙攪拌。

5. 攪拌到可以成團且不黏鍋,鍋子底下可以看到半透明的粉,這樣就趕快離火。
這個步驟是關鍵:煮麵粉過程其實是很快的,水跟奶油一定要煮到沸騰,加入麵粉後,快速轉成小火然後同時用木匙攪拌,煮到成團可以看到半透明的粉就關火。

6. 麵糰稍微放涼(大概是摸鍋子不會燙手的程度),分多次把打散的蛋液加入。
這個步驟是關鍵:一定要分次加入蛋液,每一次加入蛋液都要攪拌到看不到蛋液為止,才可以再加入蛋液,而且不一定要所有的蛋液加完,只要達到麵糊在木匙上呈倒三角形緩慢流下的程度即可,但如果蛋液全部加完也沒有達到,那就必須增加少許蛋液。

這次我分 7 次加入蛋液,而且最後還剩一點點沒加完。以下是每次加蛋液跟攪拌完後的狀態,可以看一下中間的過程變化。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最後完成麵糊會在木匙上成倒三角形,而且緩慢的流下。


我有錄一個 gif 檔案可以看一下麵糊緩慢流下的情形(畫質不佳請見諒)。

7. 把麵糊放入稍厚一點的塑膠袋中(取代擠花袋),擠向同一個角落,然後尾端綁起來。

8. 在角落剪一個小缺口。

9. 在烤盤上放防沾烤焙布(或防沾烤焙紙),然後將麵糊擠到烤盤上。表面如果不平整可以用手指沾水稍微整裡,進烤箱前朝麵糊表面噴水(噴壺約噴 6-7 次)。

10. 放入已經預熱 200℃ (400℉)的烤箱中烤 10 分鐘,然後將溫度調到 190 ℃ (375℉)烤 10 分鐘,然後再將溫度調到 180℃ (355℉)烤 15 分鐘到表面金黃,最後關火悶 5-10 分鐘。注意:烘烤中途絕對不可以開烤箱,途中打開烤箱會失敗。

11. 烤好出爐之後。將將將~

12. 泡芙稍涼之後,將每一個泡芙用小刀橫面劃開 4/5 左右。如果想要從底下加入卡士達醬可以從下方挖個小洞,然後把卡士達醬用擠花袋擠入。

13. 加入卡士達醬。

14. 每個泡芙都加入卡士達醬後,可以在表面灑上糖粉。

15. 再放到漂亮的盤子上就完成啦~

備註 1:這次的卡士達醬的份量偏少,所以做兩份的卡士達醬比較足夠,也可以參考 Carol 的其他卡士達醬做法 Carol 自在生活:卡士達餡,卡士達醬加上鮮奶油應該很不錯!下次可以試看看。

備註 2:卡士達的英文 custard,其實是指用蛋、牛奶跟糖混合的甜醬,所以用豆漿做不太符合它的名字,不過味道也蠻好吃的 XD

備註 3:泡芙裡面沒有加小蘇打粉或泡打粉,為什麼還是會膨脹呢?主要是利用油、水不相容的原理。煮奶油跟水的時候,沸騰的瞬間讓它們達到融合狀態,趁這個時候加入麵粉讓它們融合在一起。烘烤的時候,奶油跟水受高溫加熱而瞬間爆發水蒸氣膨脹撐開麵糊,使麵糊呈現中空。所以烘烤中途不能打開烤箱,因為突然的降溫會影響膨脹效果。



- Photos taken with Samsung Galaxy S7 Edge
- Photos edited with Affinity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