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 2017

用Scratch做小遊戲 - Little Tank 2

這是上次的 Little Tank 1 進階版,一整個大躍進 XD

首先在 Pinterest 上找了素材,然後用 Affinity Photo 去背(當然可以用任何繪圖/照片編輯軟體去背),接著上傳素材到 Scratch 上。

最困難的還是寫程式,這次跟上次不同的地方有:
1)有兩個背景
2)敵方小坦克會發射子彈
3)增加大魔王坦克,並在固定時間出現

其實第一點跟第三點不太難,最難的是第二點。敵方小坦克設定隨機出現,同時要發射子彈,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用 XD。後來跟大惡魔求救,原本要用清單去做,但是 Scratch 的清單功能比較陽春,無法指定物件,所以又換了別的方法。修修改改四、五次,到最後仍然有小bug,敵方小坦克跟子彈有時候不太同步,常常敵人還沒出現就出了子彈,或是敵人明明死了還有子彈跑出來 XD。

坦克遊戲就告一段落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想做坦克遊戲,哈哈,可能單純覺得射擊遊戲比較簡單,但做了之後才發現要考慮很多,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不過也有可能 Scratch 的功能本來就比較簡單,所以有些想要做出的效果都沒辦法做到。但是可以自己寫一個小遊戲還是蠻有成就感的 :)

Little Tank 2 on Scratc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