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1, 2017

Frontend Intermediate Course - 緣由

之前有提到在 Hahow 上面買了線上課程 初心者的計概與coding火球術,後來收到胡立老師寄給學生的 email,詢問我們上課的情形以及回饋。原本想要等我全部的課程影片看完才回 email,不過當時已經偷懶了好一陣子沒繼續上課,又想說胡立老師這麼認真,應該要好好寫 email 鼓勵一下他。

然後來回 email 了 3、4 次,後來胡立老師問我有沒有在學其他的程式語言,還有對他即將要開的免費程式線上課程有沒有興趣,只是這次的課程屬於前端網頁設計的加強課程,所以必須要有一些基礎,要懂 HTML、CSS、JavaScript。而我其實對那些都不懂,只有 3 年多前在 Codecademy 自學一點點 HTML/CSS,但幾乎都忘光光了。

課程內容很吸引人,而且胡立老師教學的方式我也蠻喜歡的,這麼好的課程還免費,實在太心動。在回覆的 email 中我也誠實告訴胡立老師說我的程度恐怕沒辦法上他的課,不過他表示我在他 Hahow 的課很認真而且還給回饋,就算資格不符合也是會收我,太感人!

為了可以跟上其他人的進度,我努力的惡補 HTML、CSS、JavaScript,先在 Microsoft Virtual Academy 上了 HTML5 & CSS3 Fundamentals: Development for Absolute Beginners 跟 JavaScript Fundamentals for Absolute Beginners ,這兩堂課的老師都是 Bob Tabor,雖然教得很紮實,不過比較硬,課程全部用 Windows 內建的記事本寫程式碼。上到中間其實我有點沒耐心,但又不想虎頭蛇尾,現在倒是感謝自己有看完,有很多寫網頁的觀念在這堂課可以學到,雖然比較屬於傳統的教法,但對打基礎有幫助。

後來覺得有些地方還是沒有完全懂,所以又在 Hahow上了另一堂課,是吳哲宇老師的 動畫互動網頁程式入門 (HTML/CSS/JS),這門課的教學方式就比較活潑,然後用 CodePen 示範也很容易理解,還有一些偏設計的概念或是動畫的部分比較符合目前的網頁設計趨勢,跟著實作可以看到成品也很有成就感。但在 HTML 上的基本架構或是標籤 (tag) 使用上的解釋就比較少有著墨,不過還是一門很值得推薦的課程,以 Hahow 目前所有課程中絕對是最優質的課程之一,課程內容很豐富,雖然單價看起來很高,但是學到的東西非常非常多,CP 值超高!目前我把 HTML/CSS的部分上完了,還有 JavaScript 的部分,打算邊上胡立老師的課時同時補完。

參加這次的課還多認識了 Slack,課程中跟胡立老師或其他學生的溝通主要都是用這個,是個利於團隊工作的溝通工具,這裡有雨蒼寫的 Slack使用教學,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課程要正式開始前,胡立老師還跟每個人單獨聊一次,了解每個人的需求、學程式的背景以及能力到哪裡之類的,原本他預計收 5 - 10 人左右,後來將近 40 人報名,他也都全部錄取了。由於他自己是自學程式,覺得受惠於別人很多,所以熱衷與其他人分享寫程式,也不吝於提供免費課程給別人。我覺得非常幸運可以認識到這樣的人,而可以做的最大的回報就是努力的學習。

課程資訊在 GitHub 上,交作業也需要 Git,因為不熟悉 GitHub 也沒學過 Git,所以問了胡立老師很多基本問題,他都超有耐心解答,真的太感謝!為了要交作業,所以稍微學一下 Git,但是也是學的一知半解 XD。 好在交作業需要懂得不多,後來看了保哥的 30 天精通 Git 版本控管 (02):在 Windows 平台必裝的三套 Git 工具,安裝了 Git for Windows 還有 GitHub for Windows 就足夠我交作業用了。

胡立老師在 4 月 8 號把 10 個星期的作業都出完了,所以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做作業,但是他有統一一個時間直播講解當週作業的重點與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這樣的教學方式比較偏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有學習動力才能夠進步。我有詢問過胡立老師,他不介意把他的上課資訊分享給其他人,他把課程資訊和作業都放在 GitHub 上面 frontend-intermediate-course,所以即使沒有在課程的 Slack 群組裡面也可以一起上課,第一週的直播會在 4 月 18 日。

之後預計寫一篇每次在做作業時自己遇到的問題、如何解決、一些思考的邏輯、參考哪些有用的文章之類的,當作筆記,也許可以幫助遇到同樣問題的人,或是將來自己忘記了也可以看。也有預計在每週直播後再寫一篇,主要是寫胡立老師講解的重點,以及自己的作業可以改進的地方。不過還不確定自己的執行力如何,但至少每次的作業都要寫一篇,或是兩個部分寫成一篇為主要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